【案例剖析】行业能手管不住“手”

  东西湖区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区城投公司)合同造价部原部长陈登桥,1965年2月出生于东西湖区新沟农场一个普通的家庭,1982年7月进入东西湖区最火红的东建集团公司工作。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从一名普通的工人逐步成长为技术员、项目经理。期间先后取得了注册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招标师等从业资格证书,具备了相当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曾经,他是领导和干部职工心目中的“能人”、“红人”。

  2005年9月,东建集团公司改制,陈登桥受聘到区城投公司工作,迎来了他事业的巅峰期。至2016年6月8日,东西湖区纪委对他采取“两规”措施立案审查,陈登桥在区城投公司先后担任造价审计部长、总工办主任、合同造价部长,是东西湖区工程建设领域专家评委库的专家。

  陈登桥案发后,他在反思材料中这样写道:“从情感上讲,我出生在东西湖,成长在东西湖,又一直在区属国有企业工作,是组织把我送入大学深造,是组织培养我入党。当2005年9月东建集团公司改制员工下岗分流时,我没有选择去外地的民营企业高薪就业,而是应聘到区城投公司工作,我是想报效组织,回报这片土地。从经济收入上讲,我有固定的工资和奖金,还有专家评审费、评委评标费等合法收入,全家人的生活完全有保障。从初期思想觉悟上讲,我到区城投公司不是为了升官发财……”。

  思想觉悟如此高的行业能手,一心想着回报组织的干部,是怎样在利益的驱使下一步一步迷失自我,逐渐沉沦的呢?

  思想滑坡,自律防线在“人情往来”中失守

  2005年8月,区城投公司组建之初,负责较少项目的建设任务。由于工程完成出色,区政府将更多的建设项目交由城投公司负责建设或代建。随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区城投公司也就成了工程承包商、设备供应商、中介服务机构逐利的地方,陈登桥也逐步成了他们拉拢腐蚀和“围猎”的对象。

  “一开始,有些朋友、熟人在逢年过节时,送点烟、酒、礼品等说是聊表心意,我也认为这是属于人情事故、礼尚往来,也就心安理得地笑纳了。后来,这些人又开始送给我信封袋(内装有现金)、购物卡,说是拎着物品被别人看到了不好,可以用这点钱、卡自己去买烟抽、买酒喝,我也没有拒绝。”陈登桥在《反思材料》中说。

  思想上的滑坡,对“人情往来”认识上的偏颇,导致陈登桥的自律防线开始失守。

  2010年,武汉某公司王某找到陈登桥,想要陈登桥在东西湖区城投公司代建的某项目的设备采购评标时作出倾向性评标,并承诺事成以后给5万元的好处费,陈登桥的心理开始了动摇。在王某如愿中标后,2次送给陈登桥人民币5万元。陈登桥的心里忐忑不安,将钱放在家里不敢动,直到工程竣工移交后,没有发现什么动静,才将此款存于银行。

  事实证明,人的贪念是无穷的,当底线被突破后就再也没有收手的可能。党员干部只有信念坚定,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才能对一些问题保持清醒的认识和理性的态度,在心底筑起拒腐防变的城墙。

  私欲膨胀,党性原则在金钱“围剿”中失陷

  “我深知区城投公司是工程建设领域的高危行业,且我的岗位又处在风口浪尖上,我不想腐,不敢腐,一直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地心态工作着。可这一切美好的信念和愿望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思想的滑坡,随着自制力的下降,随着工作地位的稳固,随着环境的变化,开始都变得模糊了,淡化了,甚至麻木了。直到被‘两规’后才猛然觉醒,我发现我变了,我知道我错了。”陈登桥忏悔道。

  陈登桥在谈及自己的经历时说,开始时他在纷繁复杂的利益诱惑面前,内心也曾经历过激烈的斗争。不幸的是,党性的缺失、价值观的扭曲,让贪欲占据了主导。“面对部分业务往来单位送给的所谓感谢费、好处费、打点费、意思意思等,虽然有过婉拒,但耐不过情面,拒绝态度不坚决,还是收下了。”

  贪欲是张无形的网,一旦坠入其中将无法自拔。面对方方面面的围堵,形形色色的送钱借口,陈登桥的私欲开始膨胀,对各种名义的“意思”来者不拒。

  2010年,工程承包商赵某承接了区城投公司代建的某项目,为使施工合同顺利签订和加快竣工结算审计进度,先后送给陈登桥现金人民币4.5万元;2015年,武汉某公司段某,为其公司承接的设计业务开展便利和结算,一次性送陈登桥现金人民币16万元……

  2016年6月8日下午,区纪委审查人员到其办公室找其谈话的前10分钟,他还收了一工程承包商送给的4张面值人民币1000元的购物卡。

  贪欲使陈登桥丧失了党性,也丢失了原则,为了一己私利,致使国家财产蒙受损失。2015年8月,陈登桥负责区城投公司某工程的灯杆灯具政府采购工作,其未严格审核把关,致使预算控制价虚高,并从供货商处获得了3万元的好处费。

  据陈登桥交待和调查证实,从2010年至2016年6月期间,其利用职务之便,累计收受工程承包商、设备供应商、中介服务机构的现金人民币38.4万元。仅2016年端午节前收受购物卡12张价值人民币0.95万元以及茅台酒、黄鹤楼香烟等。

  陈登桥明知自己所处的地位和手中所掌握的权力是很难把持的,但只要明白地位和权力是党和人民所赋予的,始终牢记党员廉洁自律规定,坚守底线,不为“情”所动,不为“利”所惑,就不会跌倒在贪欲的泥沼中越陷越深。陈登桥没有很好的处理与商人的交往原则,没有很好的把握公私分明的界限,放松了对“人情往来”的戒心,最终导致党性全失,防线大开,成为了党纪国法惩处的对象。等待他的是法律的判决。

  防微杜渐,纪律教育在抓常抓长中坚持

  陈登桥在区城投公司重要岗位上工作长达10多年,从最初的不贪、不拿、不占,恪尽职守立志回报组织的行业能手,逐步腐化堕落,令人深思,发人深省。2016年11月,陈登桥因违反廉洁纪律,收受他人贿赂,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该案的案值虽然不大,但给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再次敲响警钟。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党纪意识,时刻学习党规党纪和政治理论,正确看待自己的党员身份,强化自身廉洁意识,严防“手、足、口”病。各级党组织应强化纪律教育,把党纪党规融入到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抓早抓小,动辄必咎,发现苗头及时谈话提醒,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对一切违纪行为及时处理,把腐败遏制在萌芽状态。(东西湖区纪委)

0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