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 聚焦问题 整治作风以最优营商环境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

抓营商环境就是讲政治、就是谋发展、就是惠民生。1月12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发布《关于集中治理庸懒散慢乱浮现象 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打造“比肩国际、全国最优”的营商环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扎实基础,让广大企业和市民在武汉创新创业和生活更舒心、放心、安心。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5起影响营商环境典型问题,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营商环境问题专题片。王忠林指出,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政务审批效率、企业获得感、社会评价都有明显提升。但从通报和专题片反映的情况来看,一些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缺乏责任担当、群众立场;一些部门办事拖拖拉拉、手续复杂,缺乏服务意识、契约精神;一些惠企政策知晓率不高,缺乏企业认同;创新环境还不够理想,对创新发展缺乏战略眼光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必须以对市民和企业负责、对武汉发展负责的态度,直面问题、保持清醒,切实找准制约营商环境的关键症结,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聚焦重点环节持续发力。
“营商环境的问题,首先是思想认识问题。”王忠林强调,要着力推进思想解放,坚决破除“官本位”思想、“坐等上门” 的懒政思想、“事不关己”的消极思想,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抛开面子、开动脑子,更加自觉、主动、积极地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多为企业办好事、为市民办实事。着力整治工作作风,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强对干部群众的“四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牢宗旨意识,设身处地为企业和群众着想,发自内心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狠抓纪律约束和制度建设,对损害武汉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勇于亮剑、敢于说“不”。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