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硚口区:真述真评真“红脸出汗” 26家单位进行述责述廉点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1 12:13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0年对全区教育系统8名党员干部和教师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立案调查,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下一步要集中整治违规办学、有偿补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民生问题,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在2月23日召开的硚口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区教育局党委书记郭军直奔主题,就2020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现场述责述廉。

聚焦“责”和“廉”,全区26家单位“一把手”直奔主题“述”,深入查摆上一年度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中的突出问题,检视剖析存在的原因,以现场和书面的形式作点题报告,精准描绘责廉“自画像”。

“2020年荣华街道班子内部和关键岗位多人违纪受到查处,您作为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对此怎么看?”台上人员述的认真,台下“考官”问的较真,区纪委委员不遮不掩,辣味十足“问”,现场抛出一个个尖锐问题,直指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单位、部门在强化“关键少数”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在一询一答中晾晒工作、厘清差距,在跟进追问和提出建议中鞭策警醒、传导压力,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为充分发挥监督效能,31名区纪委委员还综合研判“评”,以不记名投票的方式对述责述廉对象进行逐一民主评议,提出“满意”“基本满意”“一般”“不满意”等测评意见。评议结果将与全区全面从严治党专项考评成绩单挂钩,并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不论是‘述’和‘问’,还是‘答’和‘评’,都只是途径,关键要做好‘改’这一‘后半篇文章’,我们将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适时进行廉政约谈等方式,将察访、质询、评议中收集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相关单位和对象限期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